2011年5月31日

在愛德成長:新畬媽媽分享

  新畬是家裡的第一個孩子,阿公、阿嬤、爺爺、婆婆再加上爸爸,莫不把她當成寶貝捧在手心呵護、倍加寵愛。而我,也許是初為人母,在教養上總顯得小心翼翼,一心一意想栽培出一個優秀的孩子。因此,對於小畬,我總是嚴厲而且期待很高。我常常注意小畬是否落落大方、溫文有禮;也很關心她是否乖巧聽話、自動自發。換句話說,在她二歲之際,我便要求她能夠主動向長輩問好、要求她自己吃飯、教她懂事聽話有教養,要求她出類拔萃,我用大人之間的方式要求她,可想而知,在教養子女的過程中,我和她總是挫折累累。但是,為了給孩子最好的照顧與教養,我仍然勤於K書、上網,而愛德,就在這樣的機會之下結緣。

初上白兔班的新畬,是個老愛躲在媽媽背後的小女孩。羞怯的模樣似乎和我期待的大器相差甚遠;人前,她總是靜靜的不發一語;人後,她則又變得活潑開朗。我常常在心裡想著,她若像班上同學慧珊一樣大方、像念瑋一樣有禮、像以澄一樣沉穩、像可莉一樣善於表達、像軒安那樣具有領導特質……,那該有多好?但,我還是看著她每天每天往扮演角裡跑,扮演她最愛的角色。心裡雖然擔心她的均衡發展,卻也不知該如何引導。只有三不五時的請教及詢問老師她的狀況。出乎意料的是,每次老師總是對小畬讚美有加。至此,我開始學習從另一個角度看老師珍惜而我卻忽略的那個小畬。

升上浣熊班的新畬,在很多部份都有了改善。表達能力更強、雙手的能力也更加成熟。但是,她還是慢慢吞吞及脫脫拉拉、還是膽小而內向、還是要人家伺候餵飯、還是常常因為不能符合我的標準,而遭到我的責罵。但相對的,她也更有主見,更有想法,也更懂得和大人爭辯。家長參觀日,我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學校的生活,雖然她不是個出風頭的孩子,但乖巧的模樣卻讓我感到貼心。在家裡,雖然也常常因為妹妹的出生而吃醋生氣,但百分之百,她是個照顧妹妹的好姐姐。對於老師所說「學會欣賞自己的孩子」「別要求太多,她還只是個孩子」我卻越來越有體會。

河馬班的新畬,有大姐姐的風範,不經意的言語及舉止更常常叫我驚喜不已。經過幾次主題課程的訓練,她會反過來教爸爸媽媽觀察大自然的生物;主動教導家人遵守交通規則;也會關心路旁需要幫助的人;當然還有糾正她妹妹霸道的行為。她的體貼、她的惻隱之心、她的善解人意都讓我覺得因為有這個女兒而感到驕傲。許老師笑說「我終於看到了自己女兒的好」。而在愛德,不僅蘊含小畬珍貴的成長,做父母的我,更得到了啟發……